2023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考生)复试规程

  • 4139

环境材料与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

2023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考生复试规程

复试工作在环境材料与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招生工作小组的领导下进行。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客观评价、科学选拔的原则,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具体安排如下:

一、复试时间

2023年3月28日  下午14:00

二、 复试方式及地点

  1. 线下复试
  2. 复试地点:北京市怀柔区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东区学园四403

三、复试内容和成绩计算方法

 复试包括英语水平测试、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考查。

  1. 英语水平测试,包括考生自述,日常英文对话及专业英文阅读与交流等方面。
  2. 专业知识水平测试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广度及扎实程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
  3. 考生大学期间的学习成绩、科研实践环节以及工作业绩应作为面试考查的重要内容之一。
  4. 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科研道德、遵纪守法及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四、复试成绩评定标准和权重 

考生复试成绩由英语测试、专业知识、综合素质考查成绩组成。其中英语30分、专业知识40分、综合素质30分。复试成绩60分以下者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考生总成绩由初试与复试成绩按比例加权后得出(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 

以考生总成绩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拟录取名单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 

五、 复试考生资格审核 

1、 纸质材料:考生报到当天时需要提交以下资格审核材料: 

  • 准考证、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 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交学生证)复印件;
  • 本科成绩单原件(1-3年级及4年级第一学期,需加盖教务部门或人事档案单位红章);
  • 《政审表》原件。

2、 电子材料:个人简历或自述,需本人签字(可电子签名)。 

考生需提交自述表中相关证明材料:如有发表文章,需附文章全文。其他证明材料,选择重要项,最多附三项。 

请将电子版于3月25日前发至:zhangsy@ucas.ac.cn 

六、 复试名单和结果处理 

复试评语、成绩由招生工作小组全体成员讨论得出,全体成员签字确认。复试记录表、成绩单与考生的报名材料一起归档、备查。 

复试工作规程、复试考生名单及拟录取考生名单都会在中心网页上进行公示。 

七、 体检 

考生需在拟录取名单公示15天内将体检报告寄到环境材料中心张老师处。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八、考生咨询及监督电话

联 系 人:张老师

办公电话:010-69672977

邮  箱:zhangsy@ucas.ac.cn

提醒:在此期间,请各位考生手机保持畅通!

                                    

中国科学院大学环境材料与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

  2023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