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概况

  • Super User
  • 日期:2018-07-10
  • 16682

环境材料与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

       环境材料与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Environmental Material and Pollution Control Technology)成立于成立于2018年3月,是学校二级科研单位。中心从事有关环境材料与污染控制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挥发性有机物控制材料与技术、环境纳米材料与绿色化学技术、重金属工业危废处理与资源化、无机气体污染物控制与资源回收利用、超高灵敏质谱仪器研制与检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承担“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材料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任务和科研工作。

 

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材料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国家工程实验室面向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减排与控制的国家需求,针对制约挥发性有机物控制治理产业发展的关键材料与技术难点,开展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控制关键材料、工艺设备和重点核心技术研究,进行有关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控制材料、工艺和成套装备的研发、集成和工程化的研究。进行有关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排放的检测技术、检漏技术与分析设备的研究,为国家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控制技术产业提供关键材料、先进技术和支撑技术,提升我国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排放控制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研究成果向工程技术转化,促进环保产业的发展,支撑国家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减排、控制与管理。

 

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简介

        郝郑平, 中国科学院大学讲席教授、环境材料与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材料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7)、入选新世纪千百万人才工程国家级(2009)、全国优博学位论文指导教师、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理事、废气净化委员会主任、《ES&T Engineering》、J. Hazardous Materials 》、《CEJ Advances》、《Environmental Surfaces and Interfaces》、《Catalysis Communication》《J. Rare. Earth等编委。在工业污染物(如挥发性有机物、酸性气体和温室气体等)排放、转化反应机理、污染控制材料、减排控制技术等方面取得一些重要的研究成果,形成了多项污染控制材料与减排技术,进行实际应用。在PNAS、JACS、EST、ACB、JMC、JHM等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0多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30多件。

       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 863、973、重点研发计划和自然科学重点项目课题。培养出博士37名,其中全国优博1名、中科院优博2名、院长特别奖1名。获得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环保产业技术进步一等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导师奖、宝洁优秀导师奖、中科院优秀导师奖、朱李月华导师奖、卢嘉锡优秀导师奖,UniSA Distinguished Researcher Award, 为政府、行业、地方与组织提供了不少技术咨询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