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催化材料及工程应用

  • 8260

概况及应用领域:

      工业排放的有机废气在纳米孔材料、稀土分子筛等高效催化材料作用下,在较低温度下被完全氧化为CO2和H2O,反应后的高温尾气经过余热利用后排空,尾气排放达到我国相关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已形成系列工业化催化剂,可处理的有机污染物包括芳烃、酯、醚、醛、酮及含氯或氮等杂原子VOCs。该技术已经在石化、化工、涂料与涂装、包装印刷、电子电缆、高端机械制造等行业大风量、低浓度或浓度不稳定的有机废气治理中的到应用,处理风量典型规模10000-400000m3/h,所用催化材料性能优良,稳定性强,成本低廉,具有非常好的实用性。

技术特点/设备参数:

      1)VOCs净化催化剂具有良好的低温催化活性和热稳定性。气体流动阻力低,浓度、空速适应范围广;2)废气有机物浓度为500-5000mg/m3,空速为5000-20000h-1,操作温度300-500℃,净化效率为95-99%;3)催化材料耐热性能好,可承受700-800℃的短时冲击,使用寿命一般在1-3年;4)可实地检测污染源的排放特征,选择催化剂种类数量及床层结构,确定催化剂使用的条件和范围。

专利和获奖情况:

      该技术具有我国独立知识产权,核心材料与技术工艺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实际应用案例:

      该技术已累计在全国100多个大中型环保工程中应用,治理效果优良。项目工程涉及石化、化工、涂料涂装、包装印刷、电子电缆、高端机械制造等行业。

合作方式:工程应用,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