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材料中心成功举办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 2605

    7月10日至12日,国科大环境材料与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雁栖湖校区举办。来自吉林大学、兰州大学、河海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30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7月10日下午营员们参加了破冰活动,并参观了环境材料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了解了中心的科研实力和氛围。晚上,他们品尝了丰盛的欢迎晚宴,并期待着第二天的开营仪式和学术报告。

    7月11日上午,夏令营开幕式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心主任郝郑平教授致辞,对入选夏令营的同学表示祝贺并热烈欢迎。他从学校历史沿革、科教融合愿景、中心发展沿革、实验研究平台、师资队伍、研究生培养和招生政策等方面介绍了中心的情况,特别强调了中心“与智者为伍,与善者同行”的文化理念。营员们通过此次活动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心的科研领域和研究生培养水平,增强了对中心的认同感。

    为了让同此次夏令营为全国优秀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此次夏令营为全国优秀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与中心教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国科大环境材料与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特色、培养理念、平台优势和文化理念,进一步了解中心的具体研究方向和进展,郝郑平、张静、程杰、束继年、杨波、张中申、李震、张凤莲等老师们为他们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这些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心在基于功能材料的工业污染治理与转化利用、重金属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气态污染物催化控制研究与应用、Aerosol and VOCs 质谱研制等领域的探索和成果,鼓励并欢迎各位优秀大学生积极投身相关科学研究,为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7月12日上午,王怡雯、晏子涛、赵挺、魏征等中心研究生代表向营员们介绍了研究生的生活、课程学习和科研安排等方面的内容。随后,营员们进行了个人汇报展示,包括学业、科研情况以及对研究生阶段的展望。在互动环节中,营员们就自己关心的方向选择、培养模式、招生要求等问题与在场的中心老师和研究生进行了交流。下午,营员们分组进行了“头脑风暴”课题展示,展现了他们的逻辑思维、文献阅读、语言表达和团结协作能力。最后,束继年教授为表现优异的10位同学颁发了优秀营员证书。

    此次夏令营为全国优秀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与中心教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国科大环境材料与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特色、培养理念、平台优势和文化理念。这对于吸引优秀学生和提高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