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团队“沼气中挥发性甲基硅氧烷的吸附去除规律探究”成果在Water Research上发表

  • 张时雨
  • 日期:2021-04-16
  • 2677

        中国科学院大学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材料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污染控制材料与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取得进展。近期,张中申、郝郑平研究团队在Water Research上发表以“Unraveling the adsorption and diffusion properties of hexamethyldisiloxane on zeolites by static gravimetric analysis”为题目的论文。《Water Research》是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重要期刊,具有高的学术影响力。

        利用污水处理厂沼气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可以有效缓解日益严重的能源危机。然而,挥发性甲基硅氧烷(VMS)作为杂质存在于沼气中,阻碍了沼气的有效利用。吸附法是目前实现VMS高效纯化的主要技术,但对其吸附过程和机理的研究还比较少。本文采用静态气相吸附法研究了四种典型沸石吸附剂(Hbeta、SBA-15、MOR和MCM-41)对VMS的代表性六甲基二硅氧烷(L2)的吸附性能和机理,并筛选出具有优良循环吸附性能的分子筛吸附剂。这些研究将为设计一个有效的分子筛-L2吸附体系提供重要信息,并有助于深入了解VMS在分子筛上的吸附机理。

  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材料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长期致力于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控制材料与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对挥发性有机物的吸脱附技术和材料有深入的认识和思考,并有系列科研论文发表和知识产权获得国家专利授权,这些研究成果为该论文的撰写和发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工作得到了北京市科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3135421002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