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42分会 环境材料与催化分会召开

  • 日期:2019-08-20

时间:2019.8.16-2019.8.18

       第十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第42分会顺利举行,本分会由中国科学院大学郝郑平教授、石油大学/沈阳师范大学赵震特聘教授、上海大学张登松研究员与南开大学展思辉教授共同组织召集。分会主题设定紧贴当前我国环境保护的需求,旨在为国内外从事环境材料与催化的学界精英和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分享、探讨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前沿动态、研究成果等学术交流平台。

       本次分会可谓盛况空前,300多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和研究生齐聚津城,交流环境材料与催化的相关研究进展,讨论未来的研究发展方向。分会共设110个展报和49个学术报告,其中7个主旨报告、6个邀请报告。

       分会历时2天,各位专家针对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进行了汇报研讨,内容涵盖环境友好催化材料的设计制备、环境中水、土、气污染物的催化转化和降解、以及催化材料用于环境友好能源生产等领域。分会的学术报告精彩纷呈,台下听众热情高涨,分会的会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8月16日下午,分会召集人中国科学院大学郝郑平教授主持分会开幕式,简要介绍了本分会领域方向与组织情况。

       来自中国科学院兰州物理化学研究所的王爱勤研究员、青岛大学的赵修松教授进行主旨报告,为大家带来了多孔材料在环境催化领域的相关应用的精彩报告。张昭良教授(济南大学)、李新勇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进行了邀请汇报。另有刘希涛(北京师范大学)、赵珊(沈阳大学)、李波(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刘雨溪(北京工业大学)、聂纯阳(广东工业大学)、程杰(中国科学院大学)、陈海军(南开大学)、张弓(清华大学)、郭洪光(四川大学)、Uttam Kumar Sahu(成都理工大学)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口头汇报。

       8月17日上午,Rice University的Michael S. Wong教授和北京化工大学的邱介山教授就复合纳米颗粒和层级孔碳纳米材料在水中污染物的转化和去除方面的应用,奉献了精彩的主旨报告。张长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翁小乐(浙江大学)进行了邀请汇报。黄海保(中山大学)、张丹(陕西科技大学)、徐秀峰(烟台大学)、杨艳亭(济南大学)、曲振平(大连理工大学)、沈志(上海大学)、王静(同济大学)、杨小容(华东科技大学)进行了口头汇报。

       8月17日下午,来自湖南大学尹双凤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研究所温晓东研究员,就催化材料在环境污染物消除和环境能源方向的应用,做精彩的主旨报告。另有于学华(沈阳师范大学)、夏德华(中山大学)、钟远红(广东工业大学)、丁耀彬(中南民族大学)、韩璐蓬(上海大学)、王骏(天津工业大学)、韦广丰(同济大学)、于亚群(南京农业大学)、刘莹(同济大学)进行了口头汇报。

       8月18日上午,来自天津大学巩金龙教授就光电催化材料在清洁能源生产方面的应用进行了主旨汇报。侯阳(浙江大学)、陈代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进行了邀请汇报。另有刘佳(天津大学)陈冰冰(大连理工大学)、齐娟娟(北京大学)、贾宏鹏(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薛刚(河北工业大学)、王芃芦(上海大学)、雷浩东(布鲁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刘慧玲(中国科学院生态研究中心)进行了口头汇报。

       分会召集人郝郑平教授进行会议总结,分析总结了环境材料与催化领域的发展现状及挑战,并就该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提出深刻见解。

       至此,本次分会学术盛宴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