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s国家工程实验室在Chemical Reviews上发表封面综述文章

  • 张时雨
  • 日期:2019-04-17
  • 2304

      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材料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催化材料与技术研究方面的工作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近期,该研究团队受邀在Chemical Reviews期刊上发表以“ Recent Advances in the Catalytic Oxidation of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A Review Based on Pollutant Sorts and Sources”为题目的综述论文(2019, 119 (7), 4471-4568),并选为杂志封面进行重点推荐,《Chemical Reviews》是化学化工领域最具权威和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之一(IF 52.6)。

   该论文对过去二十年来挥发性有机物催化氧化领域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全面和系统的总结、分析与评述,主要基于不同工业VOCs排放源及其特征污染物,重点讨论了不同种类挥发性有机物,包括饱和烷烃、不饱和烃、芳香烃以及含氧、氯、氮、硫等杂原子有机物的催化氧化研究进展。在此基础上,指出了目前研究存在的问题与难点,并对今后的研究方向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与展望。此外,还综述了反应条件,催化剂失活及再生,反应动力学模型和机理以及工业VOCs催化反应器。该论文获得了审稿人与主编的高度评价,认为对整个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催化控制领域的研究,将会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材料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环境材料与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负责建设,该国家工程实验室面向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减排控制的国家需求与学科发展。该研究团队承担了国家863、973、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重点、中科院战略先导、环保公益等项目课题,在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控制材料与技术基础和应用研究领域有着20年的研究基础与积累,对挥发性有机物催化氧化的现状、关键科学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有深入的认识与思考,在VOCs控制催化材料、高效降解技术等关键材料和技术方面取得重要的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为该综述论文的撰写与发表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资助。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ccindex.cn/doi/10.1021/acs.chemrev.8b00408